圣德太子的愉快下午茶

中文系往届大朋友。

夜路琐记

窗外是彻骨的低温,仿佛能冻结年轻人的热情。

电车缓缓驶进市图书馆的站台。我坐在暖气片旁的位置,还回忆着超市货架上的标价。车停了下来。余光里捕捉到一个熟悉的身影。噢,是金朱炫,那个来自釜山的同学。金向来都在下课时乘二十二路往火车站方向去,与我住在不同的城区。她在这等待多久了,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今晚的二十二路不会来了。即便背景不同,语言相异,我仍然可以告知她这个消息。可厚极了的车窗玻璃将世界分为两块。她看到了我,朝我挥了挥手。我也微笑示意,然后转头望向别的方向。车门关闭了,机器运转的声音重新响起。我随着车缓缓离去,与这一个站台告别,就像再也不会见面那般决绝。

世界上从来都有着障壁,人们不会轻易地出入。这个时代的人们依然住在崎岖的山麓中,年长者和孺子没有太多力气,便固守着地势,而惟有我们青年不停地爬坡。当我回头望时,能看见脚下攀着的众多身影。或许他们不知今晚的电车无法搭载,也或许他们有另辟蹊径的本领,但他们记着所要赶往的方向。今日中国之青年断不应在黑夜里踌躇徘徊。我们既在潮流中,便得奋力向上,任冷风吹打也不该自挫,何况已有了暖气的保护。站上高地去,自有放眼全球的眼界。

评论(1)

热度(4)